ball-02.gif (1292 bytes)

中國機讀編目格式 第三版

〔0 _ _ 識別段〕
000 記錄標示
本資料欄出現在每一記錄之最前面,依據依據ISO 2709之結構組成,不含欄號、指標及分欄,包括記錄長度、記錄性質、執行代號、指標長度、分欄識別長度、資料基位、記錄補釋、指引格局等項。

記錄標示資料單元一覽表

資料單元名稱  位  數  位 址
▔▔▔▔▔▔  ▔▔▔▔  ▔▔▔▔
(1)記錄長度    5    0—4
(2)記錄性質    1    5
(3)執行代碼    4    6—9
(4)指標長度    1    10
(5)分欄識別長度  1    11
(6)資料基位    5    12—16

(7)記錄補釋    3    17—19
(8)指引格局    4    20—23

說 明
▔▔▔▔
標示中之資料單元全部有 24位 (0—23),其中位址 10、11、20—23係特定值;位址 0—4、12—16 係數字資料,表示該記錄之總長度及書目資料起始之位址,均由程式自動產生;位址 5、6—9、17—19係根據原始書目記錄而來。詳細說明如下:

位 址
▔▔▔
0-4  記錄長度佔 5 位,右端對齊,空位以“0”填補。

5    記錄性質 一位代碼,說明記錄處理的性質。

c=修正過之記錄

任何修正過的記錄都可用代碼“c”表示。如代碼原為“n”,“o”,“p”的記錄,經修改後,其代碼均為“c”。

d=刪除之記錄

當一記錄被另一記錄取代而不再用時,其代碼改為“d”, 記錄中可保留記錄標示,指引及系統識別號,亦可保留完整記錄,並可在其附整記錄,並可在其附註段3_ _說明刪除之理由。

n=新記錄

任何新建檔的記錄,包括出版前之記錄。如:CIP* 均填“n”。但若適用代碼 “o”時,則不用代碼“n”。

o=有較高層次之記錄

當新記錄有一較高層次之記錄時,代碼為“o”。使用代碼“o”時,位址8 (層次等級) 為“2”。

p=曾為不完整或出版前之記錄

當一出版前之記錄(如:CIP) 被出版後之記錄所取代時,其代碼改為“p”。

6-9  執行代碼:
6    記錄類型 一位代碼,表示作品之資料類型。

a=印刷型式之文字資料
b=手稿型式之文字資料
c=刷型式之樂譜

d=手稿型式之樂譜
e=印刷型式之地圖資料
f=手稿型式之地圖資料
g=動態放映資料(如影片、影碟、錄影帶等)
h=縮影資料
i=錄音資料(非音樂性)
j=錄音資料(音樂性)
k=靜畫、圖片、設計圖及靜態放映資料(如:幻燈片、透明片等)
l=電腦檔(如:磁帶、磁片、光碟等)
m=多媒體組件
n=特殊教學資料(包括圖表、生態立體圖、閃示卡、遊戲用品、顯微鏡切片、模型、標本等)
p=立體藝術品、實物
r=善本書
u=拓片

7    書目性質 一位代碼,表示欄號200 所記載之題名書目性質,有下列四種情況:

a=分析款目 如:期刊報紙之論文及專欄、 會議記錄之論文、圖書之一章、唱片之一首曲子、一張地圖多幅者其中之一幅)。
c=合集 只用於整理過之合集,如:個人手稿全集、彙集一盒之小冊子,及各種不同型式之資料彙整為一集。
m=單行本 如:單本書、套書、套書之單冊、集叢之單冊、報紙特刊、單張地圖、地圖集、球儀、錄音資料、手稿本等。
s=連續性出版品 如:期刊、報紙、年鑑、年報、會議記錄、集叢等。

8    層次等級 一位代碼,說明此次輸入之資料與資料庫中其它記錄之從屬關係,參見連接款目段4_ _。

 =從屬關係未定  表示與其他記錄有關連,如某書為補篇,但目前資料庫中並無該書本篇之記錄。
0=無從屬關係   與其他記錄無任何關連,如某書既非集叢之一部分,又非其他作品之補篇或本篇等。
1=最高層的記錄  如本篇與補篇同在資料庫時,對本篇而言,本項填“1”;如集叢做為一個整體編目時,亦填“1”。
2=最高層以下之所有層次之記錄 如此次輸入之資料附屬於資料庫中其他記錄,如某書之補篇或集叢之單本,本項填“2”

9    未定,以空格表示。

10 指標長度    一位數字(中國機讀編目格式中其值為2 )。

11 分欄識別長度  一位數字(中國機讀編目格式中其值為2 )。

12-16 資料基位 佔五位,右端對齊,空位以“0”填補,指書目資料起始之位址,即記錄標示至指引之欄間符號所佔之位數。

17-19 記錄補釋 佔三位,表示記錄處理之詳情,說明如下:
17    著錄依據 一位代碼,說明記錄完整之程度,以及是否依據資料本身著錄。

 =完整著錄,係依據資料本身著錄。
1=次完整著錄,非依據資料本身著錄,係依據既有之編目資料,如目錄卡等著錄。
2=出版前著錄 , 係依據出版前之書目資料著錄,如:CIP 之稽核項從缺,或著錄不完全。
3=不完整著錄,以後可能會再增補著錄。

18    著錄格式 一位代碼,說明欄號 200—225 是否依國際標準書目著錄(ISBD)之格式著錄。

 =完全採用ISBD之格式(依中國編目規則著錄者,填此)
n=不採用ISBD 之格式
i=局部或不完全採用ISBD之格式

19    未定,以空格表示。

20-23 指引格局 佔四位,表示指引款目的長度與結構,說明如下:
20    欄長位數     一位數字(中國機讀編目格式中其值為4) 。
21    首字位址     一位數字(中國機讀編目格式中其值為5) 。
22    執行定義部份長度 一位數字(中國機讀編目格式中其值為0) 。
23    未定       以空格表示

相關欄位
▔▔▔▔
0 _ _ 識別段

實 例

▔▔▔▔
0089nas0 22002651 450
此一實例表示此記錄為連續性出版品,以中國編目規則著錄之新記錄,各字元之值所含意義說明如下:

字元位址  值      說             明
▔▔▔▔ ▔▔▔▔▔▔  ▔▔▔▔▔▔▔▔▔▔▔▔▔▔▔

0-4   00893  記錄長度為893,前二位以“0”填補
5     n      新記錄
6     a      印刷型式之文字資料
7     s      連續性出版品
8     0      無從屬關係
9            未定,以空格表示
10    2      指標長度在中國機讀編目格式中,其值為2
11    2      分欄識別長度在中國機讀編目格式中,其值為2
11-16 00265  記錄標示至指引之欄間符號,所佔位數為265,前二位以“0”填補

17    1      次完整記錄,係依據期刊聯合目錄著錄
18           完全採用ISBD之格式(依據中國編目規則著錄者填此)
19           未定,以空格表示
20    4      欄長位數在中國機讀編目格式中其值為4
21    5      首字位址在中國機讀編目格式中其值為5
22    0      執行定義部份長度在中國機讀編目格式中其值為0
23           未定,以空格表示